潮生

庸才。
新浪@acol_
看不了的备份转战爱发电:https://afdian.net/@acol_

© 潮生
Powered by LOFTER

優しい忘却 - 茅原実里

【龙族楚路同人】你曾经路过

注意:OOC程度爆表√世界线延展到未来情节捏造

同系列前作   

  《Lie to me》 

  仕兰中学,校庆。

  每逢校庆,横幅花篮就跟不要钱一样往校内塞,今年也照例是这样,学校一概全收,毫不客气的将这些全部贴在了完工或还在翻修的校区内。这盗版万神殿愣是整出了暴发户的气质,门口那两个门神更是惨不忍睹,特别是还五分神似路明非那张衰脸。

  芬格尔不知道偷溜去哪儿了,诺诺放心不下败狗,也跟着去了。只留下路明非一个人站在尘土飞扬的操场上,看着女孩飞扬的白色裙摆远去,后知后觉的“喔”了一声。

  绿荫深处隐约露出了校内的电影院那圆敦的顶,大约是因为藏在学校深处,才逃过被翻修的命运。路明非路过,不自觉停下了步子。

  当年的仕兰还没有这股子财大气粗的劲儿,路明非不高的个头得以在学校的各个角落窜来窜去。文学社大多时候没事,他没事的时候就爱到处乱跑,就是不爱回婶婶家,直到夕阳西下才慢悠悠从网吧里往外走。

  恍惚中,路明非还以为自己还是高中时代,只不过是午后打了个盹。阳光明媚的下午,风里带着尘土与暑气,燥热的夏季蝉声连天,树荫外仿佛隔着另一个世界。

  那个时候天文社还在,锁门的圆厚盖眼镜社长老忘记关里面的小门,路明非就给看门的老大爷塞了好几包白沙烟,拿了钥匙,在里面一坐就是一个下午。

  奥迪宝马在那头,他躲在天文台这一头,偷偷往文学社的楼望,企图看到那块窗户后谁的背影。

  后来陈雯雯毕业开始忙起来了,他才得到一点任务——陪社长采购。刚开始小鹿乱撞得不行,每周一次陪陈雯雯“顺路”去校外的花店。那辆向路鸣泽借来的破烂小单车,后座都擦得干干净净的。

  说起来,三年前的毕业季那天,路明非也是在学校电影院门前,第一次真正和楚子航对话。那个时候的楚子航已经毕业大半年了,据校长说,还是他专门请了楚子航回来演讲,只不过那天最后楚子航也没能上台,匆匆参加了仪式,就回卡塞尔学院引导处了。

  路明非也没能跟他搭上几句话,他满肚子没能告白的酸涩与难堪都被楚子航匆匆打没了,只是心情十分低落的道了一声谢。楚师兄什么也没说,接过路明非匆忙的道谢,留下了卡塞尔的邀请函就走了。

  他至今回想起来,却只剩下“师兄的手怎么这么湿”这个念头了。

 

  路明非也被迫换了一身仕兰中学的T恤穿在里面,只不过有一身外套可挡一挡,不过这会儿也太热了,他只好破罐子破摔的脱了外套,胸前顶“仕兰中学”傻不拉几四个大字的T恤往前走。

  教学楼也在翻新中,一片绿荫外就是篮球场。一片欢呼惊醒了路明非的回忆,仕兰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名,其中这个“体”字,是被楚子航发扬光大的。

  那一届的水平层次不齐,路明非当年是属于把《灌篮高手》盗版书都能翻烂的粉丝,腆着脸跟教练哭诉自己有多喜欢篮球。

  教练看着他风一吹就会倒的小身板,只是指着11号球衣对他说“你只要有他四分之一的能力我就让你进篮球队主力”。他只能灰溜溜坐场外板凳,羡慕嫉妒恨的看着众人对楚子航尖叫,偶尔看看拉拉队长露出的春光聊以慰藉。

  那个时候的他好像是很嫉妒楚子航的。只是那个人既不回应女孩的热情,也不骄傲自己的成功。他只是一直低调,默默地学习,默默地运动,默默地一个人。

  他如今也算是“代替”了师兄,也终于成为了黄老邪那样的人了,却还想念当年三脚猫功夫的时候。

  他偶尔想起以前,即使那个时候他和芬格尔窝在狗窝里凑钱,只买的起餐厅最差的红酒和最便宜的套餐。有的时候还会发酒疯,把楚子航一个电话大老远喊过来,然后在师兄冰冷的目光下收拾好狗窝。

  可是那个土狗是快乐的,他最多为了明天小巫女可能要和恺撒出去约会而伤感失落一下,转眼就能乐颠颠的喝醉,让狮心会会长把两个废柴酒鬼拖回床上倒头大睡。

  原来就连路明非也在不自觉的长大,没有什么是永远不会发生的,就像你也磨平了棱角,换了模样。

 

  不知几时开始下起了小雨,路明非站在露天下。

  在这个世界里人人都喜欢他,他是大家的“大师兄”,师弟恭维他,师妹暗恋他,领导夸奖他,路人羡慕他,可是他好像隔着玻璃感受着虚无。他一边熟练的和面前的校长、教导主任打太极,心思却一片空白,茫茫然不知道飘在何处。

  面上端着平静的表情,一副宠辱不惊的淡定模样,这还是这一年里听多了学生会会议和伊丽莎白的报告而练就的。

  演讲完成了,人群也渐渐的散去。操场上伞花一片片收起,家长都去避雨去了,整个操场上只有稀稀落落的掌声。路明非呼出一口气,决定无视叔叔那满脸笑出褶子的灿烂模样。

  他有点尴尬,又有点害臊。在仕兰八百年都没有过这个待遇,头一回被自己亲叔叔如此对待,居然浑身不适应起来。

  掌声却还在,路明非抬头,恍惚看见了楚子航站在他眼前。

  路明非一瞬间眼瞳剧缩,眼如钉子似的扎在那把墨黑色的伞上。与楚子航五分相像的秀美女人静静地站在雨水里,为他鼓掌。

  路明非心里重重跳了几下,差点没绷住脸上的平静。话筒一瞬间发出尖刺的杂音,那层朦朦胧胧的玻璃,像是被人用手强行抹开了一道水渍,摩擦的声音清晰得刺耳。他好不容易才回过神来,给楚妈妈艰难地露出了一个笑容。

  “谢谢姐姐,你是校友吗?”

  女人缓缓露出了个优雅笑容:“不是呀,只不过每年我都会来这里,你演讲的很棒。”

  路明非胸口提着一口气,上也不是下也不是。他脑子里乱七八糟的,似是手足无措,强装镇定,只好把手心掐得死疼,掌心红痕深深,半分不显山露水。

  “这么说,姐姐你也是校友吗?”

  “怎么可能,我只是喜欢来这里看庆典而已。要是我有儿子,都没准跟你就差不多大了啊。”楚妈妈笑起来很舒服。

  路明非心下一沉,面上不露声色:“喔,这样啊……那阿姨你认识楚子航这个人吗?我觉得他跟你长得有点像。”简直像得不能再像了,见到阿姨您我腿肚子都差点打起哆嗦了。

  楚妈妈受宠若惊:“是吗?没怎么听说过呢…他也是仕兰毕业生?”

  “呃,是我师兄……”

  楚妈妈笑了笑:“这样啊……不过这个名字很好听。我丈夫也姓楚,要是有男孩的话,这个名字他应该会喜欢。”

  路明非看着她,笑都笑不出来了,只好仓皇道:“那改天我介绍你们相互认识一下好了…”

  楚妈妈俯下身来,摸了摸路明非的狗头:“好的呀。”

  她本身就是艺术团长大的,又穿着高跟鞋,此刻靠近路明非,还真跟他差不多高。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,楚子航当年也最喜欢没事就不轻不重的摸着路明非狗头,满含八婆的无奈担忧,却又不显露彻底。

  他怔怔的看着眼前这张脸。

  她的脸庞没有楚子航那么锋利的冷,软了棱角的相似面容显露出几分调皮的笑容。

  女人笑了笑:“小帅哥,看你很难过,要不要姐姐借你肩膀一用?”

  路明非没来得及拒绝,被她几乎抱了个满怀。女人身上的淡淡香味在伞下萦绕,似有若无的水腥气都被冲淡了几分。

  漫天细雨中她的眼里含着一丝温暖,几乎要把路明非包裹住了。

  “没关系,没关系的,一定可以熬过去。”女人轻轻地絮语,像是摇篮曲一样,久远而温暖。

  黑色的伞倾斜,雨水下渗,低落在路明非脸上,冰凉得逼真。

  那点一直压制得死死的的仓皇失措、无处诉说的难过,似乎也都破裂了,一瞬间迸发出来。路明非哆哆嗦嗦地把肩头靠在楚妈妈身上,把红着的眼闭得紧紧地,不发出一丝一毫的声音。

  时间好像过去了很久,黑色的伞再次立直,女人退开一步,还是那副没心没肺笑眯眯的样子。路明非却不敢抬头,只好低着头道了声“谢谢”,所以没有看到女人抬起头来,与对面的人微微一笑。

  陈墨瞳站在十几步开外,也回了一个优雅的微笑,只是微笑中暗藏着警惕,三分煞气七分锋利。

  苍蓝的天地之间,一双明黄色的眸子俯视着操场,漫不尽心的眨了眨,似乎是感到无趣,他拍了拍屁股上并不存在的灰尘,哼着歌跳走了。

 

  “雨下大了,你要回去了吧。”楚妈妈又摸了摸他的头,近乎温柔的问。

  路明非一辈子没被人这么直白的疼过。伞下还残留着一丝若有若无的香水味,饶是他这一年里见过了多少美女,学会得有多镇定,这会儿也脸红成了猴屁股,恍惚了好一阵子才应了一声。

  “我要回家了。”女人恢复了她的本性,朝着路明非眨了眨眼。“小同学,下次再见喔。”

  “好…姐姐再见…”路明非也学着她,呆愣愣的缓缓眨眼。

  “谁是你的好姐姐啊,人家都走多久了你还看,你让那个楚子航心里怎么想啊少年。”陈墨瞳的声音乍如一道惊雷,劈开了路明非还浑浑噩噩的脑子。

  身穿仕兰校服的御姐气场全开,一手刀劈在了路明非额头。

  “我怎么觉得你这说法这么奇怪呢师姐……”路明非不躲,疼得嗷嗷叫。“我绝无二心啊师姐,天地良心,那个人是我师兄他妈。”

  “楚子航老妈?”诺诺眉一挑。

  芬格尔腆着脸凑过来,话倒是很正经:“我刚刚打听过了,这个学校里的确没有关于‘楚子航’这个人的学籍档案,包括所有的人,都不记得有这么个人了。”

  路明非脑子里乱七八糟一堆,被楚妈妈这么一抱,像是三魂六魄回来了一点。他点点头,表示自己知道了。

 

  如果说路明非这一年以来有什么没有太大长进的,大概也就是他的烂白话和管理手段了。前者在脑子里不受控制就会发散思维,后者则是伊丽莎白的功劳。

  恺撒当年统领学生会,加图索家的血统很优良,他从小就学着怎么当领导。跟着他们跑去日本的时候上山下乡,当个牛郎都遮掩不住那一身的霸气味儿,这个从他的花名basara·king上可见一斑。

  路明非学不到那一身浑然天成的领导气息,他前十八年当小人物当惯了,身上怎么磨也磨不出传说中的王八之气,只好学楚子航装深沉。

  平常受到大家敬仰崇拜的眼神,路明非心里都得受宠若惊,差不多到了惊吓的程度,后来学会了面不露色以后,很少出现在一大堆人的面前。大概能够看得出他金絮在外,败絮其中的本质的人也就不多了。

  师妹如新生的韭菜,一舂舂长起来,却再也没有可爱的学姐们调戏着废柴,在游泳池边秀着傲人身材。当年的师兄师姐离的离散的散,有的直接就在中途走了,当年的白色蕾丝裙团女孩儿都到哪里去了呢?

  也都算是毕业,留在他身边的也就只有那几个。

  路明非忽然想起来,嘴角一时挂着的也不知道是讪笑还是苦笑。

  他现在来了一出狸猫换太子,成了“路家第一人”,也算是衣锦还乡,可是看着陈雯雯她们对着“路师兄”羞涩的笑,路明非却感到很难过,那股瘀在心中的复杂感受一时难以道清。

  他当年接受学生会的时候都没有这么迷茫的感受,那个时候的他颇像是要把整个初中二年級再经历一次一样,一肚子的苦大仇深。

  恺撒辞去学生会会长职位之前来找过他一次。他交接了工作,先是很有一副大佬样的把伊丽莎白介绍给他,然后绅士地请伊丽莎白在门口等一会儿,进来以后递给了路明非一只雪茄,他不强求他抽,只是自己静静地抽完了一整根。

  路明非静静地陪着老大抽完了一支雪茄。

  “老大……”路明非挠了挠脑袋,又不知道说些什么好。

  在熟悉的人面前,他始终还是那副神游天际的样子,这是无论靠多少武装,都隐藏不起来的东西。

  而且他也不想在他们面前隐藏自己。

  “废柴小弟,今天开始不能正面罩你了,有事来找大哥,加图索家这点小小能力还是有的。”恺撒也不知道是看了太多《英雄本色》还是香港英雄电影,这会儿吞云吐雾了好一会儿,一副黑帮大佬样。

  路明非在他身后差点笑场,揉了好久鼻子才没笑出声。

  诶老大,我暗恋你马子暗恋得全校除了你皆知,我俩按照小说发展还得对打一场然后你获胜抱得小巫女归,怎么到这个时候了不和我决斗,反而搞什么煽情啊,作者你老是这么写错剧本没关系吗? 

  他笑啊笑,眼泪都笑的渗出来了,连忙抹掉。结果越抹越慌,渗出来的眼泪越抹越多,眼角都沾惹上一点红痕。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笑的太欢乐了,声音都笑不出来了。

  他低下头去,连忙遮掩住自己的慌张。

  骄傲的年轻人立下的誓言就如同他自己一般坚定,插在了这片大理石地板上,掷地有声。那只雪茄也燃尽了最后一点余热,火星被搁置在水晶缸内,恺撒抽完,头也不回的走了。

  他留下来的最后一样东西放在了桌上,那是一把装备部改造的银版沙漠之鹰,可以加装枪管作为短程狙击枪。

  路明非下意识摸了摸腰际,那里正装持着这柄沙漠之鹰。这大概是恺撒对小弟做过的最细心的事情了。他默默地想。

 

  “说话就说话,发什么呆。”陈墨瞳不耐烦的把路明非思绪拍回来。

  废话,她再不出手,估计明天仕兰中学的校内报头条就是“优秀毕业生何以雨中感慨万千,源由爱校情深,潸然泪下的母校情”这种鬼东西了。

  “今晚家宴,估计是场鸿门宴啊,看废柴师弟那难看的脸色,啧啧,挡酒这种事情你就不用担心了,师兄这点能力还是有的。”芬格尔在一旁帮腔。

  路明非还在神游当年,被这句极其相似的话给触动了心弦,一下子猛地回过神来。

  芬格尔一头灿金的长发,那自命风流的表情从某种方面来看还真跟恺撒几分相像,像模像样归气质,不过脸上神色太过猥琐,差不多是一副猪哥脸。路明非恶寒一阵,想来如果师姐看上的是芬格尔,他早就替全卡塞尔除害了。

  这雨不知何时下的大了,整个操场就剩下他们三个人傻子似的站在雨水里。漫天纷乱的雨中,视线也像是蒙上了白茫茫一片水雾,诺诺第一个受不了,转身往校外走去,芬格尔也快步跟上前去,讨论午饭问题。

路明非落在最后,忍不住回头望了一眼。

  中学时候的他做操,无聊的时候也最喜欢往上看,那个时候楚子航还是人人都爱的学长,穿着白衬衣往楼下给每个班评分,一丝不苟的记着数字。整个学校就那么一个楚子航,拉风得不得了。仕兰有一大半的女孩儿奔着他去的,雨中遥遥往上一眼,都觉得心扑通的跳。

  那个时候的路明非可羡慕那个位置了,只不过三年过去了,他也没敢真的上去过一回,他一想起楚子航中学时那张算得上是青涩的门神脸,连上去这个念头都只能在心中琢磨琢磨。

  风雨中的教学楼也不甚清楚,在一片雨中,倒是看不出什么明显的翻修痕迹。

  一片朦胧中,那个地方似乎也隐隐绰绰,路明非一晃神,还以为上面还站着那个笔直的俊朗少年。

  不过他随即哂笑,大概是重回故地,思绪牵动,连幻觉都跑出来不知道好几回了。正好陈墨瞳回过头,就看见他站在雨中央不知道伤春悲秋在回忆什么少年情怀,遥遥喊了一声他名字。

  路明非把伞转了回来,“诶”的应了一声,赶忙跑了。

  一如当年台风来临那天,只是身上的衣服从校服换为了西装。那个棕色头发的男孩儿仓皇的躲着雨冲进了伞群里,雨声太大,他没听见风中人的叹息。

  你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,概括起来大概不是我拼命的想要回忆你,也不是我走到哪儿都会想起你。但就是在某个时刻,我想要回到过去,记忆里,你总是在。

评论
热度 ( 73 )
TOP